阳春市:群众文化活动亮点纷呈
来源:阳江新闻网 作者:任绍华 王水新 时间:2018-01-22 11:27 【字体:
转载分享:
0

  近段时间,以新编大型廉政古装粤剧——《番薯县令》闻名的阳春粤剧团的演员们,一直在忙着筹备接下来的粤剧演出。“今年春季,我们已接受了近50场演出预约,还有大量预约排期只能延后。”团长龙国轩告诉记者,去年他们共出演了200多场,除了排练新剧,其余时间基本上都在演出。

  阳春粤剧团的茁壮成长,得益于阳春深厚的群众文化沃土。近年来,阳春除了本土粤剧实现出省进京外,书画、舞蹈、音乐、文学等各类文化活动,也是遍地开花、亮点纷呈,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。

  粤剧出省进京,阳春成全省首批戏剧之乡

  据了解,《番薯县令》在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“五个一工程”评选中获评优秀作品,在第十三届广东省艺术节获评剧目三等奖。去年8月20日和12月22日,阳春粤剧团分别受邀到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和澳门演出,均受到当地观众一致好评。

  阳春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陈慕霞介绍,从2012年初开始,阳春市推进文化体制改革,将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改制为企业,其中阳春市粤剧团于2013年12月完成改制,成为阳春市粤剧团有限公司。政府财政每年给予一定补贴扶持,其余开支全部由剧团自筹。

  “许多地方改制过程中,将剧团解散了,但阳春保留了下来,并且发展得很好。”陈慕霞说,在“85后”团长龙国轩的带领下,如今阳春粤剧团已有40多名演员,都是热爱粤剧的年轻人,对继承和发扬地方特色的粤剧文化具有重要意义。2016年10月,阳春成为首批“广东省戏剧之乡”。

  阳春市文化馆副馆长严桂利介绍,阳春正在创作现代粤剧《英雄李惟扬》,目前3万多字的剧本已完成,预计今年内可以推出。此外,有关李惟扬传奇的长篇小说也正在创作中。

  文化入城下乡,群众家门口享受文化盛宴

  最近一段时间,语言类、器乐类、声乐类、舞蹈类、曲艺类……一场场精彩的文艺选拔正在阳春上演,当地市民参与热情高涨,为的是能够有机会走进阳春2018年首届城市春晚表演。“节目都是由群众自编自演,群众的春晚群众才是主角。”陈慕霞说,本次春晚还得到了当地爱心企业的支持。

  阳春文化下乡活动也是有声有色。严桂利介绍,阳春市文化馆作为省第二批总分馆建设试点单位,目前已在5个镇、3个行政村建立了15个基层文化服务点。去年以来,相关部门开展了80多场送戏下乡活动,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盛宴。

  此外,去年以来,阳春有关部门还组织了“一本书一段故事”主题读书会、书画作品展、阳春人画阳春、广场舞培训班下基层、政协“和谐之声”走进基层系列、粤曲私伙局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,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。

  “送文化要送到群众心坎上,让群众在开心中得到文化滋养和熏陶。”陈慕霞说,健康向上的文化也是人民美好生活所必须,她坚信,阳春的文化沃土定能培育出更多优秀的文化成果,让群众的美好生活得到更多文化滋养。

相关文件:


文档附件:


关于我们 | 网站帮助 | 网站地图 | 隐私申明

版权所有?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

管理维护: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(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)

网站标识码:4417000019 备案序号:粤ICP备05062564号-1

网站报障:0662-3367662  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