阳春市:阳春潭水镇发挥花卉协会作用制定统一标准
来源: 作者:林显军 陈良才 时间:2018-01-21 10:46 【字体:
转载分享:
0

  阳春潭水镇是远近闻名的花卉专业镇,种植花卉有30多年历史。近两年,该镇将现代高效农业理念融入花卉种植中,发挥花卉协会作用,由粗放型种植向精细型种植转变,提升了当地花卉产业的市场竞争力,增加了农户收益。

  绿油油的针葵、挂满电灯泡的菊花种植地……近日,记者走进潭水镇旗鼓村的广东省花卉标准化示范区,300多亩的各品种花卉,在冬日的暖阳下显得一派生机。

  “我们现在种花,产前、产中、产后都有明确的标准,花的品质和商品率很高,销路根本不愁。”阳春市花卉协会会长谢绍辉介绍,传统粗放的栽种模式凭老经验办事,无法做到精细化,导致花朵品质良莠不齐,无法保证品质。面对这一困境,花卉协会通过示范基地试验新品种,总结经验并制定统一标准,面向全镇花农推广。

  指着一片茂盛的菊花株,谢绍辉介绍了这一标准化生产流程:菊花耐寒怕涝,每一条畦、沟都按适宜尺寸开挖,保证深沟高畦;到了花芽分化期,每株根据植株优势保留3-4个花芽,其他摘除;挂着的灯泡则用于调控花期,根据市场情况、天气状况和长势,确定停灯时间,使植株开始长花。菊花采摘后,包装储运也有相应标准。

  在协会办公室,记者看到了菊花、月季、针葵、玫瑰花等八种花卉的标准化种植技术规程。谢绍辉介绍,经过两年的推广和培训,目前全镇花农基本按照这一套标准化技术进行种植。“这样种出的花卉,花色美、枝条靓、运输过程很少腐烂,提升了潭水花卉产业的市场竞争力,每亩地产出效益也增加三成左右。”

  此外,协会还不断强化与高校合作,提高种植技术,每年均邀请相关专家学者举办培训班10多期,培训人次约1000人次,为该镇的花卉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信息基础。

  据了解,目前潭水镇花卉种植面积9700多亩,种植的品种也多种多样,包括针葵、玫瑰、菊花、百合、栀子叶、散尾葵、鱼尾葵、九里香、米兰,还有盆栽产品和绿化苗木。

相关文件:


文档附件:


关于我们 | 网站帮助 | 网站地图 | 隐私申明

版权所有?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

管理维护: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(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)

网站标识码:4417000019 备案序号:粤ICP备05062564号-1

网站报障:0662-3367662  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